2 两朝仪宾

仪宾,又称为宗人府仪宾,是除公主之外其他宗族之女的夫婿的称呼,比如郡主、县主的夫婿就称呼为仪宾,公主的夫君本来也叫仪宾,但是自从西汉第一位公主仪宾被皇帝封为驸马都尉之后,历朝历代都称呼公主的夫婿为驸马了。

两宋历时近四百载,宗族分支繁茂,一遭灭国,故国宗族子弟众多,大元朝廷明面上说要优待前朝宗室,但是暗地捕杀的也不在少数。

其中有一位县君仪宾,姓张名玉字佩珏,长得一表人才,武能上马舞动弄枪,文也能下马吟诗作对,身高体壮,偏又满脸书卷气,后来被大宋平昌侯府招赘,做了老侯爷的孙女清河君的县君仪宾。

去年末帝投海自尽,大元朝四海归一,天下一统,各州府县都要由大元朝任命的蒙古官员上任,并且各县都会进驻至少一个百人队。

此前的大宋境内的汉人富户或者官宦人家,惊恐之下,纷纷全家南逃。张玉张佩珏也带着妻子清河君和两岁的女儿彤华乡君随着一众难民难逃,谁知道逃难途中与妻女失散,回头寻找妻女时被蒙古兵俘虏。

张玉跟着蒙古兵进了全椒县县城,被蒙古兵的百夫长以五张羊皮的价格卖给了新任全椒县知县,忽必烈汗的远方堂叔满达拉特一等伯爵大人,张玉进了满达拉特的府中,却被守寡的满达拉特的长女宝珠乡君看中,再次成为了仪宾,只不过这一次却是蒙古人的仪宾。

(以上宋蒙侯爵伯爵以及县君乡君所有人物均为虚构,历史中并无相关人等)

大元至元十七年,忽必烈汗十分倚重的重臣镇国将军张红芳病逝,临终前只说江南有天命在彼,忽必烈于是派宠臣马可波罗任扬州总督,巡视江南省,诏书发往扬州路,下辖各府州县主官以下官吏,一任马可波罗调派,不得有违。

马可波罗骑着一匹老马刚刚进了全椒县,县令满达拉特就得到了消息,满达拉特虽然时忽必烈汗的堂叔,但是早已出服,跟皇族根本搭不上话了,满达拉特满指望这一次能巴结上这位年轻的色目人马可波罗,进而能进京面圣与忽必烈攀一攀亲,再把伯爵升一升,当个候爷,也不算白瞎了跟当今大汗做一场亲戚。

满达拉特一共有两个女儿,长女宝珠乡君早已婚配,夫君乃是怯薛军的一个万夫长,十八年前随镇国将军张红芳南征鄂州的时候战殁于黄县,守寡十八年,这才又招了小自己好几岁的张玉为仪宾,满达拉特还有一个次女,也就是宝珠乡君的妹妹,桃花乡君,年方二十,容貌出众温良淑婉,这个年纪若是在前朝汉人家中,早早就该出阁了,也就是生在蒙古人家中,小桃花这才赖着不肯嫁人,是以一只拖到了二十岁还待字闺中。

满达拉特有意将小女儿桃花许配给马可波罗,可是又没有由头,思来想去,于是想到先让大女婿张玉前去拜访一下马可波罗,问一问他家中是否已然婚配,若无婚配是否愿意迎娶他家的次女为妻,想到这里,吩咐人叫来大女婿,把自己的想法一说,张玉听了老丈人的想法,立刻答应下来,随即挑了两名随从,问清了马可波罗的住处,就打马直奔二郎口镇而来。

到了二郎口镇,一路问到了马可波罗投宿的客栈,下马近前一看,却看到那家客栈大门紧闭,门外挂着一块牌子,“今日盘点,谢绝入店“,张玉大怒,一个客栈,又不是丝绸店铺,又不是当铺,盘的哪门子点,三两步走到门前,伸手在大门上哐哐哐砸了三下。

店门口地墙角本来就地坐着一个破衣烂衫,蓬头垢面地女乞丐,女乞丐地怀里还抱着一个两三岁地小女孩,小女孩也是满脸污泥,头发蓬乱,根本开不出来本来地模样,看见突然走过来地三个蒙古贵人,而且一来就哐哐砸门,吓得扭头就跑,转过墙角不见了踪影。

不多一会儿,大门开了一条缝,一个十七八的小杂役伸出脑袋看了张玉一眼,一看张玉一身蒙古贵人打扮,腰悬一口镶金的宝刀,知道时大人物,不敢得罪,陪着小心说道。

”这位客爷,小店今日盘点,不接待客人,这位爷烦请移步另找一家客栈投宿吧。“

说完就要关门,却被张玉伸出一只脚来卡住门缝,伸手就往小杂役的胸口一推,在他想来,自己自幼习武,如今年近三十,二十多年的功夫在身上,推这么一个小杂役还不是易如反掌吗,最好把这小杂役推个筋斗,自己就好闯入店中,到时候把自己的身份一说,晾着小小客店也无人敢得罪自己。

可是自己猛地一推之下,那小杂役竟纹丝未动,张玉心头一震,有些不可置信的看着眼前的小杂役,小杂役似乎对他刚才那一推丝毫不以为意,任然一脸茫然的看着自己,张玉心里的火起腾的一下就窜起来了,心道,好你个小杂役,我猛力的一推,你只当不知,这是小看于我这二十几年的功夫啊。

想到这里冷笑了一声,”嘿嘿,小小顽童功力不浅啊,再试试我这一掌如何?“说完收回右臂,神吸了一口气,运力于掌,呼的一下就往小杂役的胸口拍去。

这一掌有个名堂叫催心掌,乃是张玉赖以自鸣得意的一个杀招,这一招看起来似乎威力不大,但是中招者往往心脉尽断,七窍流血而死,实在是阴毒之极。那小杂役并没有如何得罪张玉,只因为受了他一推而没有跌倒,就惹得他使出这般阴毒的催心掌,眼看小杂役就要死在他的掌下。

小杂役名叫杨石头,是跟随大师傅花厨子一起来这个客栈的,昨天傍晚时分,马可波罗非要跟花厨子学习蒸包子,可是这家小客栈只有花厨子一个厨子,要是花厨子不炒菜,客栈就无法开张,最后马可波罗把客栈包场一天,就是说这一天客栈不接待客人,这一天的损失由马可波罗一个人垫上,马可波罗乃是天子宠臣,自然时不缺钱的,他给了掌柜足够这家小客栈开张十天能赚的银子,掌柜自然满口答应关门一天,专门让花厨子交给这位色目老爷蒸包子的本事。

小杂役跟张玉争执的声音传到了花厨子的二中,他告罪了一声,急匆匆走进了大门,看见杨石头把头伸出门缝,就这门缝看见门外站着一个穿着华贵的蒙古人满脸怒容,伸手推了杨石头一把,谁知杨石头下盘极稳,那蒙古贵人一推,杨石头尽然是丝毫未觉,又看见那个蒙古贵人脸上怒容更甚,手臂一缩,胸口一鼓,脸上竟然发出淡淡的黄光来,花厨子大吃一惊,知道这一掌乃是江湖上又名阴毒的催心掌,若是杨石头受了这一掌,恐怕小命不保。

大惊之下,花厨子身形化作一道残影,在张玉的催心掌落下之前,抓住了杨石头的后心往后一拉,杨石头突然觉得自己好像腾云驾雾一般,然后后背一疼,自己的躺在地上了。翻身站起来才发现,自己已经把一张桌子撞的粉碎,客栈的大门也完全打开了,小石头站起身来龇牙咧嘴的嘟囔着。

”你这人这么这样,我都说了今日不接待客人,你不走也就算了,怎么还打人呢。“

张玉本来就不是来住店的,他本来也不屑跟一个小厮争执,只因杨石头受了他一推而面不改色身不摇,这才激起他的怒气,下了杀手要置杨石头于死地,这一下见杨石头被自己一掌震飞出去,爬起来还面露痛苦之色,怒气也就消了大半。

”小伙计,是我心急了些,你若有什么损伤,只管找我就是,“张玉一脸和气地说道,突然看见站着旁边地花厨子一脸关切地看着杨石头,知道是杨石头地至亲之人,转脸朝花厨子拱手说道,”这位老丈,在下有要事要找住在贵点地一位色目贵客,因此有些心急,伤了老丈的后辈子侄,实在抱歉了。“说着从袖笼离掏出了三两银子,往前一递,”烦请老丈买些鱼肉给这位小伙计补补身子。“

花厨子一脸恭谦地伸出双手虚推了一下,”贵人说笑了,小石头不过跌了一跤,岂敢要贵人地银子,小石头,“花厨子转头向杨石头喝到,”还不给贵人赔不是。“

杨石头一脸不情愿地向张玉哈了一下腰,还是嘟囔着说道,”小的冲撞了贵人,请贵人饶了小的。“

张玉摆摆手说道,”老丈客气了,在下当真有要是要面前里面地色目贵人,还请老丈前头带路,见了色目贵人,在下又大礼相谢。“

大厅里花厨子跟张玉正在拉扯,厨房里正在学习蒸包子地马可波罗见花厨子许久不回来,于是出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到了大厅一看杨石头长在龇牙咧嘴,身后是一地地碎木料,刚才在厨房就听见大厅里发出了砰的一声,立刻猜到是这位蒙古人出手打了花厨子身边地小厮,而且出手颇重,连桌子都打碎了,于是心里对这个蒙古人有了一丝厌恶。

张玉一件从后厨出来一个色目人,心道此人必然就是岳父要找地那个天子宠臣马可波罗,于是面带微笑,上前一拱手,”在下宝珠乡君仪宾张玉拜见总督大人,在下地岳父满达拉特伯爵大人听说总督大人驾临本县,特命在下前来安排大人地食宿,不知大人可有什么喜好,在下一并办好。“

马可波罗之时冷笑道,”本督在这里住的很自在,就不劳贵县费心了。“

张玉一愣,心道我也没得罪他呀,这位马可波罗总督何以对自己如此冷淡呢,正要说话,马可波罗一甩袖子,转身往后厨走了,从身背后传来了一句话。

”仪宾大人请回吧,若无要是就不要来打扰我了,也不要打扰这家客栈地任何人。“

看着马可波罗地背影消失在大厅里,张玉好似被当头浇了一盆凉水,满达拉特本来就是让他来结交这位总督大人地,他自然不能强行把马可波罗抓起来带走,可是看样子今天是铁定不可能在见到马可波罗了,叹了一口气,只好带着随从从大门出来。

走在大街上不免心事重重长吁短叹,心里一只就琢磨着如何才能结交上这位马可波罗,好回去跟岳父满达拉特交代,走着走着不小心绊了一跤,低头一看正是刚才在客栈门口看见地女乞丐,那女乞丐看见张玉被自己绊了一跤差点摔倒,急忙把小女孩放在身边,趴再地上磕头,希望眼前地蒙古贵人能放过自己。

张玉心里正自烦闷,却被这个浑身脏兮兮地女叫花子绊了一跤,自己身上洁白地长衫也被蹭黑了一块,心里地窝火正无处发泄,抬脚往女乞丐地胸口踢去,"哪里来地叫花婆,不长眼睛吗?",女乞丐本来伏低了身子在磕头,被一脚踢在胸口,顿时连声咳嗽起来,一边咳嗽一边伸手要替张玉擦拭被曾黑地长衫地衣摆。

似乎是见到母亲被人欺负,小女孩呜呜地哭了起来。张玉厌恶地一脚踢在女乞丐地手上,女乞丐吃痛手往后一缩,把手放在嘴前哈气,这么一来那女乞丐地头就抬起来一些了,张玉一看女乞丐地连,脸色有些发白,抬起来正要再踢一脚,这时候也放了下来,蹲下来仔细地看了看女乞丐地脸,又转头看了看正在放声大哭地小女孩儿,突然脸色变得尤如死灰。

张玉眼神中透出了恐惧,也不再去管那个女乞丐,站起身来踉踉跄跄地带着随从逃跑似的远远离去了。



14 Aug 2022
 
评论(3)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cot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