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为啥掉粉了?


一天午饭后散步闲聊,同事突然问我,三国中你喜欢刘备还是曹操呢?我一时不知如何回答。同事很快自己回答说他喜欢曹操并且十分讨厌刘备。

这件事情过后我总是在想,我小时候无论是电视里的形象还是戏曲里的形象一向是宽厚仁义的,老百姓听戏或听先生说书无不是以蜀汉为自己的立场来听的。

我还记得小时候看央视版三国演义,前半段多数是看的热血沸腾,而到了关羽义释曹操时,剧中的关公骑在马上远望曹操,面容不再坚毅,眼神也没有了杀气,铜盔的护耳被风吹的飘忽起来,就觉得到了英雄迟暮的时候了。

再到败走麦城时,被五花大绑,须发都沾着雪花,眼神迷茫的回头看向西蜀的方向,那个时候心痛到忍不住流泪。

后来刘备为了报仇举兵伐吴却被火烧连营,白帝城托孤的时候,真的就是一个老人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候,即为了自己奋斗了一生的的事业无法达成的绝望,也有为了后人能顺利坐上自己的位置而担忧,尤其是临死时传给子孙的警句: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所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大概也算不上什么恶人吧。

不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过这样一种分析,说历史上其实也有过与曹魏为正统而鄙视刘备的西蜀政权的时代,并且是西晋、隋唐、北宋这样的大一统的强大王朝,大概这样的时代老百姓不至于流离失所,因此对于仁君并没有太大感觉吧。而已刘备的蜀汉为正统的时代有哪些呢?

首先东晋,然后是五代十国,最后是南宋、元、明清都以蜀汉为正统了。这样的局面可以这样去臆想一下,这些时代都是动荡的乱世,正是百姓思的明君的时候,刘备当然被作为一个皇帝的楷模而受到百姓的喜爱了。

后来的明清虽然不是都是乱世,但是大概是受到元朝戏曲小说的影响太深,也就没有转变过来吧。

这样说来,现在,尤其是近二十年来,刘备的粉丝越来越少,而曹操的人气水涨船高,难道不是现在中国百姓的生活安逸的一个佐证吗?

同步博文:https://k-zone.xyz/2019/11/30/%e5%88%98%e5%a4%87%e4%b8%ba%e5%95%a5%e6%8e%89%e7%b2%89%e4%ba%86%ef%bc%9f/

15 Nov 2019
 
评论(5)
 
热度(14)
© Scot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