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二、钱来赌坊


从全椒县到长江的江边还有不短的距离,这里其实已经是和县境内,和县在大宋时属无为军管辖,如今大宋已经烟消云散,无为军自然也不复存在了,不过元朝新立,各地方州府划分尚未明了,不过百姓还是把这片地方叫做无为军。

长江水面宽阔,就连海船都能在江面上行使,周老大的小船更是显得就如同波涛中的一片树叶,随着浪头上下飘摇,周老大站在船尾亲自摇橹,也不知船行路程几何,只求赶紧逃出生天,杨石头在船舱里照顾花厨子,赵清河抱着小彤华坐在船舱里也沉默无语。

小舟正急速朔江而上,往江西袁州而去,船行正急,突然前方江面上呼啦啦窜出来十几条快船,每条船上都站着七八条大汉,有的举着刀枪,有的举着铁叉,当前一艘船上,船头站着一人,一身破旧铠甲,头发乱糟糟的,满脸胡茬子,一看就不是善类。

“过路人听着,我们只求财,不愿杀伤害命,识相的乖乖待在船上别动,一会儿爷爷送你们上岸。”

随着水匪的话音未落,四周快船已经把他们的小船团团围住,那些手执刀枪铁叉的凶恶汉子也跳上了小船,小船剧烈摇晃起来,这些吃水上饭的水贼自然没事人一样,可是赵清河和小彤华可从未见过这等场面,小彤华吓得哇哇只哭,赵清河紧紧抱着小彤华,头深深的埋着,躲避那些汉子目光中的炽热。

“都给老子老实点,老子的规矩你们都知道,谁敢坏了老子的规矩,别怪老子的刀不讲情面。”

贼头一进船舱,就看见手下们双目赤红的盯着一个小娘子,立刻明白了怎么回事,他自然知道这些水贼窝在水寨里,天长日久地连母猪都很少见到,今日突然看见这么标志地女子,难以克制自己也时情有可原,可是这个三十来岁地贼偷想起不知道多久一前,自己还是各十几岁地少年,有幸见过公主殿下一面,当时自己也是被公主殿下地美貌所迷惑,竟然死死盯着殿下绝美地脸庞看个不够,谁知殿下不仅没有生气,还把自己当作弟弟一般爱护,殿下把自己的干粮分给自己地那一刻,我就暗自发誓,以后绝不能惑于美色。

“兄弟我就在山下讨生活,翻山越岭,途径兄弟的贵盘子,狼不吃虎吃,遇到蛟龙盘道,兄弟我避让不及时,多有得罪,只是今日事不凑巧,兄弟我八匹马拉了一个贵客,不得功夫停车吃饭,回头兄弟我亲自拜山,到时候三刀六洞全屏兄弟一句话如何?”

这边杨石头听见周老大一嘴的黑话,虽然没听明白,但是心里稍稍放平了些,心里话,周老大也是水贼出身,这遇到别处的水贼,至少能大一打交道,不至于两眼一抹黑。

“你说的这什么玩意?”

贼头一说话,不仅杨石头心沉到了低,周老大也蒙了,这同行不讲规矩啊。还没反应过来,拿贼头一边指挥手下搜身,一边呼喝。

“别想蒙混过关,把钱财给老子留下,然后滚蛋,否则别怪老子不留情面。”

这时众水贼正在杨石头等人身上摸索,一个得了空的水贼贱笑着走到赵清河身边,一脸猥琐的看着贼头,指着赵清河,“老大,这个,这个怎么说。”那一脸猥琐的表情仿佛就在说,我来搜这个。赵清河吓得脸色发白,杨石头见了一把推开在他身上搜身的两个水贼,站起身隔在赵清河和那个猥琐水贼的中间,

看见贼头缓缓抽出腰间的朴刀,猥琐水贼缩了缩头,乖乖的站到一边去了。

贼头指着江面上漂着的一块舢板,“爷爷今日发善心,留个这个么大的舢板给你们,别逼着爷爷亲自动手,亲便吧。”

周老大撇了撇嘴,“今日着场子,兄弟我迟早要找回来,你们给我等着。”

噗通。

周老大率先被扔进了水里,杨石头又瞪了一眼那个还不死心的猥琐水贼,伸手把抱着小彤华的赵清河衡报在胸口,小心翼翼地跨到舢板上,等平稳主舢板之后,才把赵清河放在舢板上,然后又回到船上,把花厨子也报到舢板上,好在舢板确实够大,能承受两个大人地重量,杨石头和周老大在水里推着舢板向岸边游去。

等上了岸,除了赵清河是坐着,只湿了裙子,小彤华被赵清河抱在怀里,也没怎么湿之外,周老大和杨石头花厨子三人统统全身湿了个通透。

”周大叔,你也是水贼,今日被水贼给劫了道了,您着面儿可真是——,你们水贼跟水贼只见不联络的吗?“

周老大正在恼恨,听了杨石头的话,突然陷入了沉思,良久才抬起头来。

“这方水贼也许是跟我们凤凰山脚下的水贼是一样的路数,”看着杨石头疑惑的看着自己,周老大继续说道,“那贼头我说怎么看着眼熟,这时想起来了,他原本是无为军节度使麾下的副将,十余年前我还见过他,那时他还是个俊俏的后生模样,或许他们是不愿做朝廷的新附军,这才不得已落草的,只因落草时日不久,这才听不同我说的行话。”

“哎,咳咳,现在说这个都没用,”花厨子也支起身子,他本来就中了毒,又被江水一泡,说话有些咳嗽,“现在我们已经身无分文了,接下来要怎么办?咱们大人饿上一两顿还没什么,小彤华还在长身体呢。”

周老大一拍大腿,“这样,我去一趟他们的水寨,运气好的话能把咱们的家当拿回来,我看那贼头似乎不是歹人,退一万步,我老周全身而退应该不是问题。”

花厨子点了点头。

“也好,咳咳,我们会沿途留下标记,咱们在附近的镇子碰头吧,哎,我这把老骨头恐怕撑不了多久了,那个百损还真有些手段,连我都着了他的道儿。”

周老大转身往远处走去,这里赵清河抱起小彤华,杨石头扶着花厨子,几个人蹒跚前行,虽然是初春已过,可是着凉风吹在被降水浸湿的衣服上,也是直冻得人发抖。

几人一路上看见在地里干农活得都是上了年纪得老人家,杨石头拦住一个给老伴送吃食得老婆婆,和颜悦色得问道,“老奶奶,请问这附近得集镇怎么走啊?”老婆婆努力直起腰抬头看了看杨石头,又看了看言石头身后得赵清河等人,“后生,你们也是逃难来的吗?哎,这年景都往外乡逃,逃来逃去其实都在火坑底下带着呢,不过你们少年人伸出爪子来叨叨也是好的。”老婆婆抬起下巴扬了扬,指着一个方向说道,“前面有个镇子,叫做龙王镇,就在龙王山的山脚下,好找的很。”

听婆婆说那镇子在龙王山脚下,杨石头一愣,想起了龙王尖发生的事情,那个银子飒飒的身影又出现在脑海里,想不到这里竟然有座龙王山,跟那个龙王尖的山名字如此相像。杨石头写过老婆婆后,扶着花厨子,领着赵清河朝着老婆婆所指的龙王镇深一步浅一步的走去。

走了许久,终于看见了一个好像是市集的所在,几坐小楼围着一个十字街,屋子相比一路上所见到的房屋密了不少,十字街上也来来回回有些人影在走动,说不得这就是老婆婆口中的龙王镇了,先进去打听打听再说吧。

几个人一到十字街,就听见一阵喧哗声传来,杨石头寻声看去,原来路口有一个二层小楼,那喧哗声就是从那小楼里传来的,小楼的门头上写着四个大字,杨石头抬头一看,啊,怪不得如此喧哗,原来那门头上写的是。

“钱来赌坊!”


04 Dec 2022
 
评论
 
热度(12)
© Scot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