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山中秘闻

小镇上的客栈,客人也不多,尤其是这些天有一位色目贵人住在这里,其他客人更加不敢来住了,好在这位色目贵人出手大方,这个小小客栈也不愁没钱赚了。倒是客人少了,招呼起来也轻松许多,厨子花师傅这几日说家中有事,总是隔一天来一次,每次都把第二天的菜炒好,第二天的包子蒸好,到时候小二拿去热一热也就得了,就连打杂的杨石头也是隔三岔五往回跑,好在他脚力快,三五里路不到半刻钟就能跑个来回,若是寻常人至少要走一个时辰。

每天午饭前后,马可波罗就在客栈里瞎忙,魏红樱也差不多这个时候会来客栈叫几个小菜外加一壶酒,一连几日都没瞧出来这个马可波罗到底为啥会一直在这个小镇上耗着,也看不出他在找什么东西,每天就在客栈里外瞎转悠,魏红樱甚至怀疑他根本就是在混日子,压根也没再找什么龙脉天命什么的。

话说回来,这几天也隔三岔五就会发现那个打杂的小子不在客栈里,也不知道他的肩膀的伤势如何了,魏红樱端起一碗酒来灌了一口,刚好看见跑堂的小二端着菜过来了。

“小二,怎么这几日都是你上菜,那一个去哪儿了?”

小二看了看桌子上的横刀,有些畏惧的咽了一口口水,缩了缩脖子。

“这位客爷,听石头说,他家表姐逃难至此投奔到他们家,一来就病了,这不这几天花大伯也时常不在,好在这几日店里客人也不多,不然我都忙不过来了。”

魏红樱头也不抬。

“那个色目人呢,怎么今日也没见着?”

“嗨,那位老爷正在后厨忙活他的包子和那个什么披散呢,也是闲的,这么大身份的人,想吃什么招呼我们下人去弄就得了,非得自己来,..., 哎,客官您这就吃好了?”

没等小二把花说完,魏红樱就放了一块散碎银子在桌子上,转身出去了。

这几日,魏红樱已经摸清楚了杨石头所住的那个院子,这回信步乱狂,竟然不知不觉走到了镇口杨石头的家,魏红樱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这里,反正那个马可波罗暂时也查不出什么来,或许就是瞎逛凑巧逛到这里了。

院子一角有一个树叶很是茂密的大杨树,魏红樱脚尖点地,噌的一声就上了树杈,坐在树杈上正好能看见院子里。

这院不大,左边的小屋屋顶有烟囱,很显然是个厨房,右边的小屋却不知是做什么的,这时候杨石头正在厨房的前面用石头垒了一个台子,台子上门放着一个瓦罐,瓦罐地下堆着柴火再烧着,魏红樱想起小二说杨石头的表姐病了,这是给他表姐在熬药呢。

不大一会儿,药熬好了,端进了房去,再出来就直接出了院门往魏红樱来的方向飞奔而去,魏红樱看了一眼,心道,“跑的是真的很快啊。”想到这里,跳下来,发足也往杨石头跑的方向追了过去,一边跑一边想,“我就不信我还追不上你了。”

刚转过街角,突然看见杨石头被几个大汗拦了下来,没说几句话,一个汉子从杨石头身后用麻袋就把他套在了里面,杨石头在麻袋里使劲挣扎呼喊,这时候刚刚套麻袋的那个汉子一棍子就把杨石头给打晕了,几个人把杨石头扛起来就往镇口跑去,魏红樱等他们都过去了,这才悄悄地吊在后面跟了上去。

杨石头也没想到自己竟然当街被人套在麻袋里打晕了,再醒来的时候,是被人拿水泼醒的,想要站起来,这才发现自己的双手被反绑着,双脚也被绑了起来,只能弓着身子侧躺在地上。

抬起头四处看了看,这里已经是龙王尖再往北的山坳了,平时人迹罕至,杨石头也是不久前跟着花厨子来到这里见了一个不知是什么人的人,这才有些印象,今天被这些人绑到了这个荒山野岭来,多半是不打算让自己回去了。

“小子,你惹了不该惹的人,下辈子不要多管闲事。”

杨石头一听这声音就明白了,这是那个经常跟在哈图身后像个哈巴狗一样的那个无赖,那天,那天拿棍子把自己的肩膀打伤的人就是他,没想到今天还是他来要自己的命。

“等等,我知道是阿图让你们来要我的命的,我不过是让他不要骚扰店里的客人吃饭,就为了这个,就要我的命吗?”

两个人拿着铁锹在地上刨坑,哈巴狗看着杨石头,蹲下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如今这天下是人家蒙古人的,咱们汉人的命在人家眼里根本就不是命,连狗屁都不如,你也别喊冤,你看不得这世道不公,这会儿死了也好,下辈子托生到一个太平盛世,不强似现在夹着尾巴做人吗。”

杨石头本来性子耿直,加上少年人心高气傲,最是看不起像哈巴狗他们这样的狗腿子,可是人到了这会儿,眼看就要被人活埋了,再高的心气也得低声下气。

"几位大哥,我不让哈图骚扰客人也是为了客栈的生意,并非有意与他作对,今日若能饶我性命,日后绝不会再得罪哈图牌头大人。"

哈巴狗摇了摇头,站起身来转过身去,背对着杨石头。

“现在知道害怕了,可也晚了,”说着看了一眼刚刚刨出来的坑,眼皮垂了下来,偏了一下脑袋,就有人把杨石头抬了起来,走到大坑的沿上,就要把杨石头抛进大坑里面,杨石头心知今日已经绝无活命的可能,破口大骂起来。

“你们狗仗人势杀人害命,我死了也不会放过你们,我要你们血债血偿。”

杨石头这还没骂完,抬着他脑袋的这个人突然软倒在地上,杨石头就觉着自己的身体突然失去了平衡,脚还被人抬着,脑袋却落在了地上,整个头下脚上的摔在了地上。

抬着脚的人还奇怪呢,“你这是干什么呢?昨天晚上黄汤灌多了吗?别给老子装死。”

可是倒在地上的这个人却一点反应都没有,哈巴狗蹲下仔细查看,然后紧张兮兮的四处张望,这个时候其他人也看出不对劲来了,原来倒在地上的那个人的脖子上插着一枚乌黑的柳叶飞镖,刚才倒在地上刚好朝着地面,是以没有人看见,这下被哈巴狗翻了过来,大伙儿菜看见。

哈巴狗深深看了杨石头一眼,心知暗中必有高人在保护着这个少年,既然如此,那这个少年必定不是一般人,想到这里,冲着几个泼皮无赖喊了一声,“风紧,扯呼。”

大伙儿一听头儿都要逃了,他们哪见过这等高来高去的杀人手段,都吓得都不行了,一听带头的人发了暗号要逃跑,个个脚底生风,跑得飞快,只有哈巴狗逃走的时候,故意丢了一把短刀在地上,临走前还用脚把短刀向杨石头的手边踢靠近了些。

杨石头刚才被摔得七荤八素,刚刚缓过劲来,就看见身边躺着一个死人,其他的人全都不见了,一低头看见了哈巴狗故意留下的短刀,使劲凑过去把短刀反握在手里,割开了绑在手上的绳索,又割开了脚上的绳索,这才起身活动了一下,长长的吸了一口气,刚刚从阎王殿狂了一圈回来,这会儿就感觉到,这是两世为人啊。

“害人终害己,如今这世道虽然不太平,可我再怎么着也得做个人啊。”

杨石头也看见了他脖子上的飞镖,轻轻捏住露在外面的把手,拔出了飞镖在那人的衣服上拭去血迹,仔细看了看,原来是一把通体乌黑的小刀,大约小指长短,形如柳叶,而且分量极轻,分量 这么轻的东西,扔出去能够伤人,这份本事可是十分厉害了,杨石头见过的只有自己的叔公花厨子,不过他老人家扔的是更小更细的飞针,这飞刀却不知是谁的了,难道说叔公为了掩人耳目换了暗器?

想不通就不想了,顺手把飞镖揣进了怀里,看着躺在地上的那个青皮无赖叹了口气,“你若不去与恶人厮混,今日怎么会落得这般下场,虽说你是为了要我的命来的,可是现在你死了,我却也不能就把你暴尸荒野,还是送你一程吧。”

说完把他推进了那个刚刚他自己挖出来的大坑,那伙人刚才逃命什么都顾不上了,带来的铁锹也扔下了,杨石头刚好拿过来,还用刚才挖出来的土把坑填上,这真是自己挖坑埋自己,所以说人行恶事不能太过分,迟早要还的。

把坑填好了,把铁锹一扔,杨石头转身下山去了,刚刚发射飞镖救下杨石头的人也从暗处走了出来,正是跟到这里的魏红樱,她也没想到杨石头居然把自己的飞到给带走了,愣愣的看着杨石头的背影,心里想着刚才杨石头最后说的那一句话,眉头不自觉地皱了起来。

“现在世道不太平,蒙古人不把汉人地命当命,”魏红樱摇了摇头,要把这些想法甩出去,咬着牙想道,“前朝君昏臣庸,我爹不过是个太医,朝中奸相却容不下他,将我一家满门杀绝,若非义父出手,我和我娘那还有活命在,我怎么能胡思乱想,朝廷自有法度,我身为六扇门地捕快,只管抓捕罪犯,其是非曲直自有大人们审理清楚,不该由我过问。”

想到这里,魏红樱睁开眼,目光触及杨石头地背影,心里一怔,“既然如此,我刚才又为何要杀了那恶人,将这个少年救下来呢?”

思绪纷乱地魏红樱只能先下山再说,可是刚抬起腿来,就听见一阵悠扬地笛声传来,她听见这笛声,脸色一变,转身往笛声传来地方向急速奔去。

“参见义父,红缨怠慢了。”

魏红樱身前站着一个身穿白色道袍地道人,约莫三十几岁地样子,脸色苍白阴沉,手中握着一支玉笛,看着跪在身前地魏红樱,长叹一声。

“十八年了,当初遇到你与你的娘亲地时候,我自己还是一个少年,真是把驹过隙,人生苦短那。”

“义父对我和我娘恩重如山,红缨粉身碎骨也难难以报答。”

那道人看了魏红樱一眼,又叹了一口气,说道,“我知道你是个好捕快,可是义父想要让你去杀一个人,义父也知道你不是杀手,但是这个人却一定要你自己动手去杀才成,所以,义父有些为难。”

"义父,到底是什么人,一定要我去动手,这人罪大恶极吗?"

“你不听义父的话了吗?”那道人声音陡然威严起来,魏红樱垂下了脑袋,不敢抬头看那道人的眼睛,低声回答道,“是,红缨明白了。”




04 Sep 2022
 
评论(3)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cot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