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六、东海蓬莱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张全一躲在桃花的被窝里,听着她们姐妹俩在闺房里说话,忽然听到桃花的姐姐说到,他们家在龙王镇的一个赌局子被一个少年给抢了,而且似乎这个少年就是昨天刚刚跟自己失散的杨石头。

等到桃花的姐姐宝珠终于离开了桃花的闺房,张全一连夜就要去寻找杨石头,桃花拦不住他,只好偷偷到爹爹满达拉特的药房里偷了些清热解毒的药交给张全一,张全一也只得桃花对自己的情义,但是恩公之子不得不救。

“桃花小姐,你对我的深情厚谊,容我日后深报。”

张全一说完,乘着夜色,从后门离开了府邸。

夜色苍茫,天上星星点点,一轮明月已经西斜,东方隐隐约约依然泛起了鱼肚白,掌权一在街上转了一圈,也不知道那个龙王镇到底在是那么地方,走了累了,只好在一家还没开门的绸缎庄的门口坐着歇息。他本来就中了毒,又折腾了许久,竟然在绸缎庄的门口睡着了。

等到再醒过来,天色已经大亮。身边进进出出的伙计正在往门口停着的一辆马车上班布匹,再看那马车上,装满了布轴木箱之类。搬东西的伙计一边走一边聊天。

“还得是蒙古大爷,这位哈图大人,听说看上一个已经有了孩子的女人,却买了这么多东西去下聘,实在是不知道说什么好了。”

掌权一一听就明白了,这时哈图的马车,他这是要去给赵清河下聘啊,这个哈图还真是贼心不死,上次在镇龙洞被砍了一条胳膊,却还是不长记性。再一想,哎,我如果躲在这辆马车上不就刚好能找到他们了吗?

掌权一乘着伙计进去搬东西的空挡,看看左右无人,爬上了马车,又般了几个布轴盖在身上,搬动的伙计一边干活一边闲扯,也没发现车上多了个人,等装好了车,车把式赶着车跟着前面的马车一路颠簸着往龙王镇而去。

从全椒县的县城到龙王镇的路程不近,掌权一可是半夜就出来了,也没吃早饭,在马车上一路颠簸到龙王镇,早就饿的前心贴后背了。别说掌权一饿,前面马车上的哈图也饿了,刚好看见路边有一个食肆,于是让车把式停车,下了马车就进了食肆。

一个小镇上的食肆也不可能又什么大鱼大肉,哈图急着去给赵清河下聘,也不在乎这些,随便点了些吃食正在吃着,突然看见门外进来一个破衣烂衫的和尚,怀里抱着一只赖毛猫,手里还拿着一个五香猪蹄不停的啃着,看见哈图咧嘴一笑,牙缝里的蹄筋都露出来了。

哈图看了看手里素的不能再素的糕点,又看了看和尚手里的大猪蹄子。

“和尚,你在哪儿买的?”

和尚赶紧把猪蹄子塞进了怀里,也不嫌油腻。

“你要吃自己去买。”

哈图一看他这样都乐了,“我不要你的,你就告诉我在哪儿买的就行。”

和尚一脸警惕的看着他,“我,我告诉你,你自己去买吗?”

“我肯定自己去买。”

“那好吧,我——”和尚又把那只蹄子拿出来咬了一口,哈图正在等着他说,“我是在全椒县的县城买的。”

哈图气坏了,我还能不知道县城能买到,问题是我好不容易赶到这里,难道再跑回去买个猪蹄吗?不过也不能跟一个疯和尚置气,只好回去继续吃自己的糕点。还没吃几口,和尚怀里的猫就喵喵叫个不停。

“这位大爷,我的猫也饿了,大爷能不能赏些糕点。”

哈图因为没吃到猪蹄子正在生闷气,听和尚说要他那自己的糕点喂他的猫,都气乐了。

“疯和尚,你这只猫可是又多了不起?敢吃老爷我的糕点。”

“我的猫能听懂人话。”

“你怎么证明他能听懂人话?”

和尚笑了笑,把嘴凑近了猫的耳朵说道,“来,给这位大爷学个三条腿走路,一会儿大爷给你吃好吃的。”说完把猫放在地上,只见那只猫果然抬起来一条腿,只拿三条腿在食肆里溜达了一圈,然后又跳到了和尚的怀里。

“嘿,有两下子啊,和尚,你这只猫多少钱能卖?”

和尚一听说哈图想要买他这只猫,赶紧把猫往怀里缩了一缩,头摇得跟风车一样,“不行不行不行,它可是我得小兄弟,不买不买。”

哈图是什么人,他想要的东西那必须得到,就连赵清河一个大活人,他都能大老远追到这个小镇上来,何况和尚怀里的一只猫了。哈图眼睛转了转,示意了手下的家丁,几个家丁心领神会,一拥而上抓住和尚的胳膊,哈图慢慢悠悠的把那只赖毛猫给抓了过来。

“哦,是你的兄弟,不卖是吧?那好办啊,我不给钱,那就不算卖了吧。”

说完抱着那只赖毛猫扬长而去,留下和尚傻在原地,看了看手里的猪蹄子,狠狠的咬了口。

哈图吃饱喝足,又强得了一只赖毛猫,志得意满,坐着马车就到了半山坳,半山坳是个只有十几户人家得小山村。

这里的地保是一个叫做乎日诺的蒙古人,原本是常来与南宋互市的小贩,后来朝廷已经平定了天下,乎日诺也就没地方去互市了,幸亏朝廷照顾蒙古人,让他来这个小村子当了一个保甲,也不用再干活,就这个村子十几户人家养着他一个,也过得十分舒坦了。

乎日诺与哈图原本就相识,听说哈图要来聘娶这村里的姑娘,早就给他预备了一个大宅院,这个大宅院原本是村里的大户黄地主家的宅子,后来黄家家道中落,这宅子就到了乎日诺的手里,现在又借给了哈图来成亲了。

那图进了院子,车把式把车停在院子里,刚要卸车,哈图就说道,“ 不用卸车了,等一下直接拉到美人家里,你们先去歇着吧。”

哈图抱着那只猫,要先去乎日诺的家里道谢,突然觉着要解手,左右看看,就看见院子西边有个茅房,于是把赖毛猫放在装聘礼的马车上,还摸了摸猫头,“小咪咪,乖乖的呆在这里,我去去就来啊。”说完直奔茅房而去。

这马车里还有一个人呢,张全一终于等到四周无人,赶紧搬开压在身上的布轴,翻身下了马车,那只猫一看见马车里出来一个人,而且这马车上除了布轴,还有胭脂花粉,面饼糕团之类,这一路颠簸,张全一满头满脸都是花花绿绿,那只猫见了,吓得刺溜就跑了。

张全一也被那猫吓了一跳,刚要抬腿往门口走,就看见哈图骂骂咧咧的又从茅房出来了,出来一看猫不见了,马车面前站着一个人。

“你是何人,为何在我家中?”

若是平时,张全一也不需要跟他废话,打一顿就行了,可是现在中了毒,弄不好要被人家打一顿,只好编个瞎话,“我——,我是从大都来的道人。要往东海蓬莱仙岛去参拜仙人的。”

“我是问你为何在我家中?”

“呃——,是这样的,我翻山越岭从大都来到了全椒县,结果走到了青楼的门口,没能忍住动了凡心,跟青楼里的姑娘睡了一觉,结果仙师罚我,把我变成了一只猫。”

“那你现在怎么又变成人了呢?”

“仙师见我诚心悔过,让我痛改前非,把我又变回了人,让我继续东去蓬莱,求取成仙修行之道。”

哈图很开心。

“我也是笃信仙道之人,道长既然要去仙岛参拜仙师,弟子这里有些礼物能否请道长帮忙顺便带去仙岛献与仙师可否。”

张全一着急离开,就让哈图赶紧去拿东西,一件哈图进了里屋,张全一脚底抹油,赶紧一溜烟跑出院门去了,那只猫见那个怪人跑了,又慢悠悠溜达回来跳上了马车,等哈图从里屋拿着礼物出来时,张全一已经不见了踪影,马车上还蹲着那只赖毛猫。

哈图愣了半天,走进了把嘴凑到猫的耳边,“这么会儿功夫,你又去妓院了?”

从此哈图更加把这只猫当成了宝贝,就盼着有一天能变会人的模样。看看天色不早了,于是抱着猫就去了乎日诺的家里,见了乎日诺就献宝,“我这只猫时神仙变得,他能听懂人话,还能变成人。”

乎日诺不信,“你让它变个人我看看。”

“变人不是随时能变的,得看仙师心情。”

乎日诺还是不信,“那,你怎么证明他能听得懂人话?”

哈图信心满满地把猫放在地上,“来,学个三条腿走路。”那只猫瘸着一条腿在屋里溜达了一圈,又跳回了哈图地手臂上,哈图看着乎日诺很骄傲,“怎么样?我说能听懂人话吧?”

乎日诺呆了半天,说了一句话。

“兄弟,这就是一只瘸猫吧!”


01 Jan 2023
 
评论(2)
 
热度(16)
© Scott | Powered by LOFTER